20100920秋意櫥窗08.jpg 

起源

萬聖夜英語Halloween )在每年的1031,是西方世界的傳統節日,主要流行於北美、不列顛群島、澳大利亞和紐西蘭。當晚小孩會穿上化妝服,戴上面具,挨家挨戶收集榶果。華人則常將萬聖夜俗稱為萬聖節

萬聖夜英文稱之「Halloween」,為「All Hallow Eve」的縮寫,是指萬聖節(All Hallow's Day)的前夜。


萬聖夜通常與靈異的事物聯繫起來。歐洲傳統上認為萬聖節是鬼魂世界最接近人間的時間,這傳說與中國的中元節類似。美國明尼蘇達州阿諾卡Anoka)號稱是「世界萬聖節之都」,每年都舉行大型的巡遊慶祝。

 

象徵物

萬聖夜的主題是鬼怪、嚇人,以及魔法、怪物有關的事物。通常與萬聖夜扯上關係的事物有南瓜、巫婆、蝙蝠、黑貓、貓頭鷹、精靈、殭屍、骷髏和惡魔等,還有虛構人物如吸血鬼。

20101014萬聖節_南瓜01.jpg 20101014萬聖節_南瓜02.jpg 

20101014萬聖節_巫婆.jpg 

20101014萬聖節_稻草人.jpg 20101014萬聖節_小鬼精靈.jpg  

黑色和橙色是萬聖夜的傳統顏色。現代萬聖夜的產品也大量使用紫色、綠色和紅色。秋天的元素如南瓜和稻草人等,也成為萬聖節的象徵。

傑克燈是萬聖夜最廣為人知的象徵物。在英國和愛爾蘭,當地人原本在挖空的蕪菁中燃點蠟燭造成傑克燈,但移民到美國的人很快便採用南瓜代替,因為南瓜比較大和容易在上面雕刻圖案。不少家庭在南瓜上刻上嚇人的面容,並放在大門口的階梯上,傳統上此做法是想嚇走惡魔或妖怪。

20101014萬聖節_南瓜燈.jpg 

 


不給糖就搗亂(Trick-or-treat

萬聖夜的主要活動是「不給糖就搗亂」(Trick-or-treating)。小孩裝扮成各種恐怖樣子,逐門逐戶按響鄰居的門鈴,大叫:"Trick or Treat!"(意即不請客就搗亂),主人家(可能同樣穿著恐怖服裝)便會拿出一些糖果、巧克力或是小禮物。部分家庭甚至使用聲音特效和製煙機器營造恐怖氣氛。小孩一晚取得的糖果往往以袋計算,整袋整袋的搬回家。

在蘇格蘭,小孩要糖果時會說:「The sky is blue, the grass is green, may we have our Halloween.」(天是藍色,草是綠色,齊來慶祝萬聖節前夜),然後以唱歌跳舞等表演來博得糖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uralple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